createdb

createdb

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。

概要

createdb [connection-option ...] [option ...] [dbname ['description']]

createdb -? | --help

createdb -V | --version

描述

createdb在Greenplum数据库系统中创建一个新数据库。

通常,执行此命令的数据库用户将成为新数据库的所有者。 但是,如果执行用户具有适当的特权,则可以通过-O选项指定其他所有者。

createdb是SQL命令CREATE DATABASE的包装。

选项

dbname
要创建的数据库的名称。 该名称在Greenplum系统中的所有其他数据库中必须唯一。 如果未指定,则从环境变量PGDATABASE中读取,然后从PGUSER中读取,或者默认为当前系统用户。
description
与新创建的数据库关联的注释。 包含空格的说明必须用引号引起来。
-D tablespace | --tablespace=tablespace
指定数据库的默认表空间。(此名称作为双引号标识符处理。)
-e echo
回显createdb生成并发送到服务器的命令。
-E encoding | --encoding encoding
在新数据库中使用的字符集编码。 指定字符串常量(例如'UTF8'),整数编码数字或DEFAULT以使用默认编码。 有关支持的字符集的信息,请参阅《Greenplum数据库参考指南》。
-l locale | --locale locale
指定此数据库中要使用的语言环境。 这等效于同时指定--lc-collate--lc-ctype
--lc-collate locale
指定要在此数据库中使用的LC_COLLATE设置。
--lc-ctype locale
指定要在此数据库中使用的LC_CTYPE设置。
--maintenance-db=dbname
指定在创建新数据库时要连接的数据库的名称。 如果未指定,将使用postgres数据库。 如果不存在(或者它是正在创建的新数据库的名称),将使用template1
-O owner | --owner=owner
拥有新数据库的数据库用户的名称。 默认为执行此命令的用户。 (此名称作为双引号标识符处理。)
-T template | --template=template
从中创建新数据库的模板的名称。 默认为template1。 (此名称作为双引号标识符处理。)
-V | --version
打印createdb版本并退出。
-? | --help
显示有关createdb命令行参数的帮助,然后退出。

选项-D-l-E-O-T对应于基础SQL命令CREATE DATABASE的选项。 有关它们的更多信息,请参见CREATE DATABASE。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m.

连接选项
-h host | --host=host
运行Greenplum master数据库服务器的计算机的主机名。 如果未指定,则从环境变量PGHOST读取或默认为localhost。
-p port | --port=port
Greenplum master数据库服务器正在侦听连接的TCP端口。 如果未指定,则从环境变量PGPORT读取或默认为5432。
-U username | --username=username
要用作连接的数据库角色名称。 如果未指定,则从环境变量PGUSER读取或默认为当前系统角色名称。
-w | --no-password
不发出密码提示。 如果服务器要求密码验证,而其他方式(例如.pgpass文件)无法使用密码,则连接尝试将失败。 此选项在没有用户输入密码的批处理作业和脚本中很有用。
-W | --password
强制输入密码提示。

示例

使用默认选项创建数据库test

createdb test

使用主机gpmaster上的Greenplum master(端口54321)并使用LATIN1编码方案来创建数据库demo

createdb -p 54321 -h gpmaster -E LATIN1 dem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