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EATE TABLESPACE

CREATE TABLESPACE

定义一个新的表空间。

概要

CREATE TABLESPACE tablespace_name [OWNER username]  LOCATION '/path/to/dir' 
   [WITH (contentID_1='/path/to/dir1'[, contentID_2='/path/to/dir2' ... ])]

描述

CREATE TABLESPACE为Greenplum数据库系统注册并配置新的表空间。 表空间名称必须不同于系统中任何现有表空间的名称。 表空间是Greenplum数据库系统对象(全局对象),如果您具有适当的特权,则可以使用任何数据库中的表空间。

表空间允许超级用户定义包含数据库对象(例如表和索引)的数据文件所在的备用主机文件系统位置。

具有适当特权的用户可以将表空间名称传递给CREATE DATABASECREATE DATABASECREATE INDEX, 以将这些对象的数据文件存储在指定的表空间中。

在Greenplum数据库中,文件系统位置必须存在于所有主机上, 包括运行master,standby,每个primary和每个mirror的主机。

参数

tablespacename
要创建的表空间的名称。 该名称不能以pg_gp_开头,因为此类名称是为系统表空间保留的。
OWNER username
拥有表空间的用户名。 如果省略,则默认为执行命令的用户。 只有超级用户可以创建表空间,但是他们可以将表空间的所有权分配给非超级用户。
LOCATION '/path/to/dir'
目录的绝对路径(主机系统文件位置),它将是表空间的根目录。 注册表空间时,该目录应该为空,并且必须归Greenplum数据库系统用户所有。 该目录必须由绝对路径名指定。
对于每个segment实例,您可以在WITH子句中为表空间指定不同的目录。
contentID_i='/path/to/dir_i'
ID_i是segment实例的content ID。 /path/to/dir_i是segment实例用作表空间的根目录的主机系统文件位置的绝对路径。 您不能指定master实例的content ID(-1)。 您可以为多个segment指定相同的目录。
如果WITH子句中未列出segment实例, 则Greenplum数据库将使用LOCATION子句指定的目录。
注册表空间时,目录应为空,并且必须由Greenplum数据库系统用户拥有。

注解

表空间仅在支持符号链接的系统上受支持。

CREATE TABLESPACE不能在事务块内执行。

创建表空间时,请确保文件系统位置具有足够的I/O速度和可用磁盘空间。

CREATE TABLESPACE创建从master和segment实例数据目录中的pg_tblspc目录到命令中指定目录的符号链接。

系统catalog表pg_tablespace存储表空间信息。 此命令显示表空间的OID值,名称和所有者。
SELECT oid, spcname, spcowner FROM pg_tablespace ;
Greenplum数据库内置函数gp_tablespace_location(tablespace_oid)显示所有segment实例的表空间主机系统文件位置。 此命令列出OID为16385的表空间的segment数据库ID和主机系统文件位置。
SELECT * FROM gp_tablespace_location(16385) 

示例

创建一个新表空间,并为master和所有segment实例指定文件系统位置:

CREATE TABLESPACE mytblspace LOCATION '/gpdbtspc/mytestspace' ;

创建一个新表空间,并为content ID为0和1的segment实例指定一个位置。 对于未在WITH子句中列出的master和segment实例, 在LOCATION子句中指定该表空间的文件系统位置。

CREATE TABLESPACE mytblspace LOCATION '/gpdbtspc/mytestspace' WITH (content0='/temp/mytest', content1='/temp/mytest');

该示例为两个segment实例指定了相同的位置。 您可以为每个segment指定不同的位置。

兼容性

CREATE TABLESPACE是Greenplum数据库扩展。